LIKE條件使用

LIKE條件說明
  • LIKE這種條件需要搭配通用字符,其實LIKE就是像的意思,使用這種LIKE條件在尋找資料是非常方便
通用字符
  • -(底線):任何單一字符
  • %:任何長度為零字符以上的字串
LIKE條件使用
  • 格式:
char1  [NOT]   LIKE   char2   [ESCAPE   esc_char]
 char1:檢索值,欄位名稱
 char2:檢索樣式
 esc_char:逸出字符 
  • SQL語法示範(通用字符:%)
select last_name from emp where last_name like '%a';(我要找在emp表格裡的last_name他的名子像是最後一個字元為a)
select last_name from emp where last_name like 'a%';(我要找在emp表格裡的last_name他的名子像是第一個字元為a)
select last_name from emp where last_name not like 'a%';(我要找在emp表格裡的last_name他的名子不像是第一個字元為a) 
select last_name from emp where last_name like '%aa%';(我要找在emp表格裡的last_name他的名子像是中間字串為aa)
  • SQL語法示範(通用字符:-) 
select last_name from emp where last_name like '_a';(我要找在emp表格裡的last_name他的名子是第二個字元為a)
select last_name from emp where last_name like 'cc_';(我要找在emp表格裡的last_name他的名子是倒數第二個字串為cc)